《舊課本——那些美好的風景》展覽

14.06.2019(五) 10.07.2019(三)
活動詳情
14.06.2019(五) 10.07.2019(三)

南豐紗廠《舊課本——那些美好的風景》展出20年代起珍貴舊課本 

重塑當年社會面貌 共同回憶學生時代的快樂時光

 

兒時避之則吉的課本,今天成為我們的集體回憶。由南豐紗廠主辦及「舊課本」合辦的–《舊課本——那些美好的風景》展覽於 6月14日至7月10日於南豐紗廠紗廠坊展出。南豐紗廠希望透過展示舊課本及其內容,讓大家了解更多不同年代的基礎教育內容、常識及社會面貌,從這些課本中反思當今我們的社會在文化、價值觀及地景的變遷。

展覽展出超過50本課本包括數學、社會、健教、英文、語文等科目,當中有20年代的尺牘、50年代的謎語書等舊式讀物。除了舊課本,展覽同時展出各種「學校」相關的物件,當中有風紀佩帶、奬牌、實驗室內的人體模型和各式校園宣傳海報,以期營造課室的氛圍。

為加深紗廠內的「返學」氣氛,南豐紗廠更特別於展覽其間舉辦「南豐紗廠:那些美好的風景.公開雙人乒乓球比賽」邀請大家與昔日舊同學及舊波友,一同參加比賽,回味舊時;另外更會舉行舊課本分享會,一眾文青有機會現場了解舊課本創立人收藏家劉智聰與舊課本的情意結。 場內同時設立互動專區,勾起與創造大家一起寫紀念冊的美好時光。展覽更推出南豐紗廠 X 舊課本限定商品,製作充滿本土特色,將現代和過去連結起來。

【織刻文藝】舊課本展示館分享會
主講: 舊課本創立人及收藏家劉智聰

舊課本創立人,收藏家劉智聰親臨南豐紗廠與大眾分享他創立舊課本展示館的故事,包括當中收藏舊物的有趣故事,以及他與舊課本的情意結。

日期: 6月22日(六)

時間:    2-3PM

地點: 荃灣白田壩街45號南豐紗廠紗廠坊

南豐紗廠 X 舊課本限定商品

劉智聰因收藏有關教育的舊物而與書中充滿懷舊特色的插畫結緣,加上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感受,將現代和過去連結起,製作出充滿本土特色的限定商品。於工作室製作出的明信片及印刷畫更特意採用Riso孔版印刷技術,每一張效果都會輕微不同,同時亦近似以往學校印通告的蠟紙印刷,希望更原汁原味的將插畫呈現於大家眼前。

另外南豐紗廠特別選出舊課本經典圖案及有趣句子製作限定版商品,當中包括學生年代經常用到的透明文件夾及貼紙,6月14日開始於南豐紗廠商店Monoyono (地下11號店)正式發售。
展覽開放時間

2019年6月14日至7月10日
星期一至日 10:00 – 20:00

展覽地點

南豐紗廠地下紗廠坊

主辦機構

南豐紗廠

展覽伙伴

舊課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