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荃灣 – 南豐紗廠x Onion Peterman x 茂一茂》插畫展

16.05.2020(六) 16.07.2020(四)
活動詳情
16.05.2020(六) 16.07.2020(四)

《遇上荃灣 – 南豐紗廠x Onion Peterman x 茂一茂》插畫展

簡介

南豐紗廠將於5月16日至7月16日期間,舉辦《遇上荃灣》第二部曲《南豐紗廠x Onion Peterman x 茂一茂》插畫展。本地藝術家 Onion Peterman 將以荃灣香車街街市及熟食中心為創作對象,繪畫展現街市的空間佈局及不同人文風景,絲網印製的插畫及手工書會於南豐紗廠的茂一茂甜品店內展出。茂一茂更會選購香車街街市食材,製作期間限定甜品,讓大家細味荃灣。

南豐紗廠紮根荃灣逾半世紀,見證着社區的改變。2020年,南豐紗廠以荃灣作為起點,推出《遇上荃灣》社區藝術創作委約計劃,邀請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創作人聚焦荃灣社區進行創作;並與紗廠內不同店家合作,以不同形式作公開展出。南豐紗廠希望藉此計劃鼓勵大家從日常生活中多發掘和閱讀社區的不同角度,欣賞當中不同的面貌。

展覽概念

城市的角落、街道、大廈、及人民等等的元素,就像一個人的性格、衣着、語氣及言行舉止,這些微小的元素建構成一個個社區的面貌。每個社區就好像一個人有著不同的面向,不同特色及性格。他們有不一樣的喜惡,有優點亦有缺點。社區是我們工作,生活及居住的地方,是我們生活中的一個原點,日常生活中的一切喜怒哀樂,當你細心去觀察自己生活的地方時,便會更了解社區當中的細節及美好的地方。

南豐紗廠坐落於荃灣逾半世紀,見證着社區的改變。荃灣作為第一代香港的衛星城市,從5、60年代的工業區開始,隨着工業發展,社會經濟轉型及起飛,公路、屋村、圖書館、大會堂、球場及很多不同的民生設施慢慢出現。這些地方於每個年代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功能亦隨著時代而變化。

我們鼓勵大家從日常生活中多發掘閱讀社區的不同角度,欣賞當中不同的美好面貌。2020年,南豐紗廠選擇荃灣作為起點,推出《遇上荃灣》社區藝術創作委約計劃,邀請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創作人聚焦荃灣社區進行創作;並與紗廠內不同店家合作,以不同形式作公開展出。

繼首部曲《遇上荃灣—鄧詩廷攝影展》,這次帶來《遇上荃灣 – 南豐紗廠x Onion Peterman x 茂一茂》插畫展。本地藝術家 Onion Peterman 以荃灣香車街街市及熟食中心為創作對象,繪畫展現街市的空間佈局及不同人文風景,絲網印製的插畫及手工書將於5月16日至7月16日在南豐紗廠的茂一茂甜品店內展出。

荃灣香車街街市及熟食中心為區內最早期發展的公共設施之一,以滿足隨區內城市發展,居住人口急增而來的生活需求。它以單棟式及三層連半開放平台設計,大部份建築結構及空間設計由開業至今一直變化不大,是本港少數仍然運作的舊式公營街市。

Onion Peterman以色彩豐富的作品勾勒潛藏街市中的各種日常生趣,給大家一趟視覺街市遊歷體驗;另外,我們亦邀請茂一茂選用於香車居街街市選購到的一種食材,炮製期間限定甜品,讓大家以味覺走入傳統,細味荃灣。

Onion Peterman 簡介

香車街街市像一個四四方方的小盒子,藏著各式各樣的日常生趣。太太帶著兩個孩子、工人姐姐出巡買魚、豬肉佬在店外打了個呵欠、婆婆們坐上一整天打牙骹……這些畫面構成了香車街街市獨有的風景。Onion Peterman創作的絲印小本,讓觀眾將街市建築與人物風景捧在手心,感受、細味日常。

文本作者簡介

文字:蔡寶賢

新聞及傳播學系畢業,《海浪裏的鹽——香港九十後世代訪談故事》(2019年)作者;現為藝文記者、編輯及藝術行政自由工作者。

製作短片

甜味週記

甜,是吃在口裡的愉悅,更是存活過的生命熱情與溫度的證據。《甜味週記》是《遇上荃灣》 The Mills  x Onion Peterman x Mou 1 Mou 展覽的延伸文本創作,參考自「茂一茂」店主林氏夫婦日常在店內的所見所閒創作而成,記下甜品以外同樣令人難忘的味道。《甜味週記》7月22日  星期一

記錄甜品:椰汁西米馬蹄爽*
材料:椰汁、西米、馬蹄、粟米

Asa Aaqib aa軼事記錄:

 

「今朝見香車街街市啲馬蹄好鮮,我買多啲預埋我哋。」

「晏啲姐姐接放學,比佢攞埋返屋企啦。」
「啊,估唔到個椰汁西米馬蹄爽又賣得幾好……」

「天熱啲人梗係鍾意食凍嘢。」

「聽日係屋企試下整比阿女佢哋食。」
「係就教埋哋揸刀仔切嘢。」

備註:每日要到香車街街市補購新鮮馬蹄或椰汁

*《遇上荃灣》第二步曲展期限定甜品
《甜味週記》7月23日  星期二

家庭日,休舖。


“Taste of Sweet Weekliy Diaries”, 23rd July, Tuesday

Our family day. Shop is closed. 《甜味週記》7月24日  星期三

記錄甜品:桑寄生蓮子蛋茶
材料:桑寄生、蓮子、雞蛋、片糖、紅棗

軼事記錄:

「隨便坐。想食啲咩?」
「嗯,無乜所謂。有推介嗎?」
「你睇嚟好攰,瞓唔好嗎?熱桑寄生蓮子蛋茶,好唔好?」
「就咁啦……」
「呢段時間好多人都瞓唔好,保重身體啊!」

備註:過去一段時間多客人飲這款茶,要增加每日份量;蓮子儲貨不多,先試找找本地貨源。
《甜味週記》7月25日  星期四

記錄甜品:蕃薯靚糖水
材料:蕃薯、冰糖、薑

軼事記錄:

「哇,蕃薯甜水滾起好香!」

「要碗試吓嗎?今朝先買料整,啲蕃薯好靚。」

「次次都跑完步先嚟食糖水,唔知自己想減肥定增肥……」

「叫碗啦,我同你share食唔覺嘅。」


備註:已提慣常光顧的香車街街市菜檔,在後日(27日)給我們預留六斤黃心薯,當日下午兩時半取。
《甜味週記》7月26日  星期五

記錄甜品:腐竹蛋薏米白果
材料:腐皮、雞蛋、洋薏米、白果

軼事記錄:

「咦,黎伯。坐門口啦好嗎?」

「哎呀……老咗無用囉,對腳唔聽使啊。」

「老人家係咁㗎啦,慢慢行就自己啦。」

「嗯。照舊啊!」

「腐竹蛋糖水,要滾啊嘛。」

「唔煮滾上唔嚟食啊!」



備註:/
《甜味週記》7月27日 星期六

記錄甜品:鮮磨蛋白杏仁茶
材料:杏仁、白米、雞蛋白、冰糖

軼事記錄:

 

「呢排晏晝唔見你嚟嘅?」
「而家日頭太熱,夜晚先帶Dolly出嚟散步。」

「哦……我兩個女好鍾意你隻狗。琴日係度做邊功課,邊提住佢。」

「Dolly都好鍾意佢哋!嚟親到帶佢係出面跑,又陪佢玩。」

「今次想食咩?」

「鮮磨蛋白杏仁茶,加多隻蛋。」



備註:不少食客提到很喜歡杏仁生磨的顆粒口感;特別多女士喜愛。
《甜味週記》7月28日  星期日

 

記錄甜品:芒果涼粉
材料:芒果、涼粉、椰汁

軼事記錄:

「兩碗芒果涼粉。」

「好啊……你兩兄弟仲未飛返英國咩?」

「今晚飛啦。呢兩隻嘢話要嚟食埋先上機。」

「媽咪,我同哥一人兩碗啊。我哋食到!」

「係啊係啊!果邊無得食。」

「唔該前後四碗啊。」

備註: 椰汁可以到香車街街市乾貨店買,要大罐的。

香車一隅

本地藝術家Onion Peterman 走進荃灣香車街街市,以色彩斑斕筆觸畫下了他在街市內遇見的人文風景。這篇文章記錄了Onion Peterman 及文字創作者蔡寶賢同遊香車街街市的一次經歷,寫下某些檔主在內的點滴,描繪畫作背後的故事。

《香車一隅:醉貓之意不在酒》

香車街街市菜檔那一行,一邊連續好幾個檔口都似是沒有檔主,長長木枱散落了一堆堆薯仔、老薑,還有掛在竹竿上一札札的柚葉。看來有不少是空置攤檔。

 

「呢度十個半……找返比你,五蚊貼士,哈哈!」身後傳來一位老先生的話語聲,中氣十足,他身旁的老婦人忙著把蔬菜入袋。相信又是一典型的夫妻檔小生意。在店中間的電子磅則,放了兩枝烈酒,是法國馬爹利與三鞭酒,老先生找續後順手抓起其中一枝,喝一口。才不過下午一時多,他已經喝得面紅耳赤,眼神卻很精靈。

 

往檔口頂望去,有一帖人手書寫「醉貓」的大字,就連附近的攤檔頂都貼有好幾張「醉貓」墨寶。其中有塊最大的更是用白色發泡膠箱蓋寫成,掛在店側。全都是早年一位退休大學教授寫給這位老先生的。

 

「係啊!我係醉貓。果位教授係熟客嚟,成日嚟幫襯買我種嘅大蕉,話好食喎,佢就送字比我囉。不過無見佢一排啦,唔知係咪佢年紀大咗,唔方便出街呢。」

 

這時,有位太太拿著一札柚葉來付款。

「五蚊, 五幅臨門。」醉貓似是順口開河。太太見怪不怪,遞上紙幣。

 

「找錢!」醉貓再笑笑說,「老一輩就知我講笑嘅!我哋做生意唔可以呃人㗎!你哋都(客人)可以嘅,但我哋(老闆)唔得㗎!」

《香車一隅:彭太的玉器小天地》

為求擺出更多貨品促銷,香車街街市的檔主大多把貨品盡可能往店外推,延展舖面,但其中有一家玉器檔似乎甘於安守店內規圍,只在舖外圍放了好幾張圓或方凳。當檔主暫離舖頭,把凳疊起就成為簡單的圍欄。

 

店內掛起的各種玉器,小而精的飾品,形成了一幅小型玉石牆,正中掛起了一個寫著「彭太」的小牌。有位個子小小的老太太坐在裡頭,玉石牆前,正低頭翻閱著報紙。相信她就是彭太,不管只是店名或店主也好,都應該都沒錯。

 

彭太喜歡玉,所以也順利成章做玉器生意。舊時在荃灣川龍街賣玉,搬到香居街街市才是近幾年的事。「幫襯嘅客,乜人都有。我有啲玉會係油麻地一帶攞貨。生意都唔係急做,開檔時間唔定,鍾意就開幾個鐘囉。」

《香車一隅:如一件裝置作品的華記》

在街市外圍,一家鞋店和內衣店之間的窄巷,也放了幾張凳,坐著有幾位老太太。華記鞋店店主李先生一邊忙著理貨,偶然跟她們搭上兩句 。大家有一句,沒一句的,時間就這樣過了。終於,她們站起身來拍拍膝蓋,慢慢走出街市。

李先生說:「擺幾張凳係度,比啲婆仔坐吓,佢哋膝頭唔多好,行一陣就要坐坐。」

原來他經營這家鞋店已有廿幾三十年,是從親戚手中接手整盤生意。「佢(親戚)唔做了,要交返個牌比政府,舖頭就簡單執一報咁囉,我緊隨住就投返個牌嚟做。」

 

華記以前只是賣拖鞋,漸漸也賣袋、遮等生活用品。「以前生意好好多,有工廠嘛,而家就真係麻麻哋啦。」 全店四方八面都掛滿、堆疊了數不盡的膠鞋、雨傘等貨品,迫爆每寸空間,店門都關不上了。「唔會收㗎啦,由得咁無問題。我住附近,行開行埋,隔離舖幫幫眼就得。」

香港製造限定紀念品

香車街街市的濃厚社區情懷除了看得見、吃得到,更帶得走。

絲印手工書

除了絲網印製的插畫,南豐紗廠的茂一茂甜品店還會展出Onion Peterman親自設計的絲印手工書,讓觀眾將街市建築與人物風景捧在手心,感受、細味日常。當中會有限量版絲印手工書於茂一茂發售,其餘的印刷版則於香港製作。

純棉茶巾

展覽期間將推出另一項紀念品——100%純棉茶巾,
茶巾上繪印着香車街街市的獨特面貌,用途廣泛,更可把荃灣的生動風貌永久存留。

另外亦特別挑選了插畫中有的有趣圖案製成貼紙,
只要於pinkoi 南豐紗廠店或茂一茂購買任何限定紀念品即可免費獲贈一張。

地水南音表演

南豐紗廠特別邀請了地水南音師娘唐小燕到來演出。期望觀眾能於茂一茂內品賞由香車居街街市選購的食材所炮製的期間限定甜品,一邊欣賞Onion Peterman 的插畫,一邊細聽地水南音。讓大家能慢慢細味荃灣。

日期:6月27日

時間:6:30 – 8pm

地點:茂一茂 (G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