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處是吾家」Janas Lau 插畫展

28.01.2019(一) 03.03.2019(日)
活動詳情
28.01.2019(一) 03.03.2019(日)

故事主角是八歲的明仔。明仔,一個香港人熟悉的名字。通過這個小孩的眼睛,讀者看到了香港這個彈丸之地,有「只升不跌」的瘋狂租金、混混亂亂的土地政策、林林總總的社會問題。

故事之初,明仔與家人一同住在擠迫的劏房,一個面積雖小,卻是明仔最為重要的「家」。然而,一次縱火,摧毁了明仔這個家。由於負擔不起市區的昂貴的租金,明仔一家被迫搬遷到新界的鐵皮屋居住,展開了陌生的鄉郊生活。逆境求存,明仔一家不僅適應了鄉郊生活,更融入了村內的社區及群體,愛上農耕和美妙的大自然。

明仔一家以為有了新的家、新的生活、新的盼望。好景不常,政府和地產商要把明仔一家居住的土地收回。當遊行好像起不了作用;民眾聲音好像也不會被聽見,明仔一家只好再次收拾行李離開。

今日的香港,哪裡才是最安穩的家?

明仔的故事有著Janas小時候的生活影子。或許,這也是一代香港人的生活典型。

Janas 在香港土生土長,一家九口昔日一起居住在只有三百尺的屋子裡。比明仔幸運的是,到今天仍然在這三百尺的「家」生活,並曾經在稔樹灣當了四年的「假日農夫」。她希望通過《何處是吾家》這個故事,分享自己及很多香港人經歷過的生活片段,以及表達對香港每況愈下的住屋環境的控訴。

將來,盼望我們都能在香港住得有尊嚴,同時,也能跟香港最珍貴的大自然共處、並存。

 

關於茂一茂 by Tei Mou Koon
茂一茂 by Tei Mou Koon 秉承老字號地茂館甜品”原味手作”的理念,手調健康美味中式原材料榖物飲品。老店地茂館則開業於1990年,位於九龍城福佬村道的廣府甜品老字號,現由第二代傳人接手經營。年輕一代希望把真材實料的老店承傳下去,以手繪食材為題重新印製餐牌、新店裝潢清新卻堅持保留傳統特色,並在位於南豐紗廠的新店「茂一茂」 加入藝術元素,希望大家坐在店內一邊享受港式美食飲品,一邊觀賞本地藝術家創作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