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能在黑夜,給我太陽──獻給潘迪華

10.06.2023(六) 23.10.2023(一)
活動詳情
10.06.2023(六) 23.10.2023(一)
11:00AM 7:00PM
2/F CHAT 六廠
逢星期二休息

細探藝術家的一生與表演事業 以當代視野探索歷史文化

CHAT六廠(六廠紡織文化藝術館)誠意開展名為「她能在黑夜,給我太陽──獻給潘迪華」的全新2023夏季展覽,獻給這位無論在樂壇、演藝界、藝術界均舉足輕重,作品屢創先河的跨文化藝術家。是次展覽由策展團隊與潘迪華(潘姐姐)緊密溝通和共同策劃,透過照片、服裝、唱片、新聞剪報、文獻及私人物品等等,一同探索象徵潘姐姐人生及演藝生涯中的每一個重要階段。同時亦展出新委託的當代藝術作品,以現代視野重塑潘姐姐這位一代明星的風範。展覽期由2023610日至1023日止,於CHAT六廠舉行。

 

回顧潘迪華星光熠熠的一生與星途

甫入南豐紗廠,參觀者將率先透過紗廠坊懸浮於半空的巨大的光柵肖像裝置開始,一睹潘姐姐多個不同階段被攝進鏡頭的身影,觀察她的蛻變,從亭亭玉立的少女到處變不驚的明星,由艷壓舞台的表演者轉型為原創音樂劇的製作人。走上二樓CHAT六廠展覽空間,參觀者更可欣賞自60 年代黃金時代開始,潘姐姐職業生涯巔峰時期所記錄下的肖像照片,到劃時代作品《白孃孃》
──於1972 年由潘姐姐籌劃,被視為香港第一部本土華語音樂劇,亦撮合顧嘉煇和黃霑兩大名師的首次合作,為該劇目創作音樂與歌詞部份。

透過與潘姐姐的交流,策展人特別展示了一系列她的活動歷程,以描繪出當時她在娛樂和旅遊文化中擔當的角色。當中包括她前往曼谷、特拉維夫、金邊、新加坡、哥倫坡、貝魯特、鹿特丹、檀香山、台北和西柏林等地的演出以及出席香港旅遊發展協會(香港旅遊發展局前身)舉辦的多個國際演出活動,為香港作海外宣傳。

 

魅力以外:當代藝術中的傳承意義

是次展覽超越回顧的意圖,更透過當代藝術的介入和詮釋,為潘姐姐生平的眾多檔案做資料梳理並重新注入活力。CHAT六廠與藝術家鄭得恩一起構思並塑造展覽體驗,首次展現委約的大型影像裝置,將潘姐姐比喻為她於1972年籌劃的《白孃孃》中的角色──白蛇,而該音樂劇的原製作檔案資料與劇中歌曲的新混音版本亦將並列展出。此外,潘姐姐未曾曝光的錄像片段將貫穿展覽,片段由其知己後輩陳頌騏經年攝錄,透過這些特寫,生動地展示這位光芒萬丈的明星其事業與生活的多重面向。潘姐姐那高瞻遠矚的音樂創意和服裝在她那個時代對觀眾來說是劃時代的,如今CHAT六廠亦嘗試以一個新穎又有點「叛逆」的塑造方式向觀眾呈現不一樣的文化傳承。

 

「她能在黑夜,給我太陽──獻給潘迪華」這個與眾不同的展覽,不單只重温潘姐姐横跨三個世代的輝煌演藝之路,更展現出她這位多面向與跨界人物的特質──創意洋溢、坦誠盡致,偶有躊躇,卻總是勇往直前的帶領著我們。潘姐姐早在五十年代後期就將香港的音樂文化推展到國際舞台,她在早期的音樂和娛樂工業具有蜚聲國際的影響力,是首位採用「中曲西詞」的歌手。

 

CHAT六廠及南豐紗廠的創建理念與潘姐姐的藝術理想不謀而合,一如她在寫給南豐集團的信中所說:「中國的工藝品種類繁多,紡織更是出類拔萃的藝術品種。南豐紗廠極有前瞻性,是走在時代尖端的機構,不期然令我憶及早在五六十年代,當我出國演唱時,自創中國色彩融合西方模式的旗袍,以及1972年首創音樂劇《白孃孃》所製作的服飾,都是香港歷史的點滴。」作為一個著重文化保育和藝術創作的跨界機構,CHAT六廠積極與參觀者對話,探討過去和現在,特別寄予年輕一代,希望透過傳承與保育來讚頌這位別具一格的文化拓荒者。

 

展覽期間備有更多必看節目,包括龍舟互動表演「逆流白孃孃:龍舟共划體驗」,以作品融入觀眾的生活。

 

聯合策展人王慰慰李勺言認為:「『她能在黑夜,給我太陽──獻給潘迪華』讓我們透過潘姐姐的音樂旅程和留存的作品向她尋求靈感和想像: 我們要如何以那種靈活、優雅、柔韌的姿態,駕馭現實的處境,自律自愛,成為更好的自己?我們期待這場豐富多元的展覽能為大家帶來廣泛的思考、內省和對話。」

潘迪華在展覽籌劃過程中,給予了CHAT六廠策展團隊和藝術家巨大的支持和鼓勵,亦時時不忘與新的世代對話:「30歲的年青人與我特別有緣份,他們與我總是相識在他們的黃金歲月。策展團隊和CHAT六廠的觀眾們, 大部分都是年青人。希望你們不要存在偏見,認為老年人是古董、老土,與年青人在多方面都有代溝。古代的音樂、文學,戲劇、美術都是美好的教育和修為的文化,但難以學習。可從中取經,令大家有機緣創新的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