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如人生—常霖法師禪藝展2021

12.06.2021(六) 04.07.2021(日)
活動詳情
12.06.2021(六) 04.07.2021(日)

日期: 2021年6月12日至7月4日

時間: 10am- 7pm

地點: 荃灣白田壩街45號 – 南豐紗廠紗廠坊

關於陳廷驊基金會

陳廷驊基金會由南豐集團創辦人陳廷驊博士於1970年成立,歷年來支持香港、內地及世界各地多個慈善項目,致力回應不同社會需要。

陳博士為虔誠佛教徒,一生熱心公益。基金會一直以其格言「想到自己,想到對方」推動發展,未來將繼續支持並深化不同項目,亦會主動開發新的服務模式,透過創新、可持續及具意義的計劃達至協同效應,建構一個更慈悲的社會,延續陳博士的慈心悲願。

關於常霖法師

常霖法師俗名葉青霖,出家前為香港著名專業攝影師,香港理工學院(今理工大學)設計系畢業。接觸攝影經驗超過50年,現為「香港專業攝影師公會」創會及榮譽會員。其作品常見於各類傳媒及展覽,亦經常出版免費結緣的攝影及生活禪修專集,分享他的攝影和修行心得。

 

他在2009年放下俗世的名與利,到台灣跟隨果如法師座下,於2010年剃度出家,現時經常以輕鬆易懂,融合生活藝術的方式帶領禪修活動,希望幫助多些人活出自在的人生。

 

出家後的藝術展覽包括:2014及2015年在饒宗頤文化館舉辦的「攝影禪」展覽、2015年在香港會議及展覽中心的「從葉青霖到釋常霖」攝影展覽、2016年香港國際攝影節在Artistree舉辦的「千戶1000 families」展覽、2016年在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和邵逸夫堂舉辦的「攝影禪」展覽、2016年在慈山寺舉辦的「成住壞空」展覽、2017年在香港大會堂舉辦的「好香港 好香港」展覽、2017年在Gallery 27舉辦的「墨照」筆墨光影展覽、2018年在藝林畫廊舉辦的「友緣50金禧慈善展」、2019年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辦的「合.陶」當代陶瓷藝術展、2019年在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和新都城中心巡迴舉行的「菩薩行」攝影展覽、2020年在蘇富比舉辦的「東華三院150周年:網上滑板藝術」展覽、2020年在香港大會堂舉辦的「流動畫廊·心靈驛站」展覽、2021年在南豐紗廠舉辦的「紡如人生—常霖法師禪藝展」等。

 

出版的著作包括:《在印度,遇見佛陀》、《常降甘霖》、《攝影禪作品集2014》、《常降甘霖2》、《每張照片都是一個幻象 – 從葉青霖到釋常霖》、《攝影禪作品集2015》、《身心兩相安》、《無上寺攝影集》、《攝影 · 家》、《成住壞空》、《生死兩相安第3冊》、《菩提樹下的野孩子》、《菩薩一日禪》、《菩提樹下的羅密歐與茱麗葉》、《菩薩行》、《佛門輕叩》、《「紡」如人生》。

展覽概念

人生過程猶如紡織,經線代表生命的長度,緯線則是生命的寬度,如何取捨可以是個人的選擇。為呼應南豐紗廠的歷史特色,常霖法師把紡織的原素放進這次展覽中,他以一條由不同物料組成的編織品為主軸,連綿不斷地在展架上用不規則的方式貫穿多幅充滿禪意的攝影及大字作品,藉著展品所呈現的豐富視覺及空間體驗,引領觀眾感受宇宙萬物無常變化的佛法和禪藝訊息。

這不僅只是藝術創作的展覽,而是一次修行經驗的分享,常霖法師透過拍攝和畫大字時頓斷一切思維的經驗,以簡拙的攝影和大字,讓大家感受用心創作的成果。

藝術不只是展現藝術家眼中所見,還要透過一些表現形式,讓觀者感受到創作者的內在感覺。禪的美學是簡單、直接、生動、自然的,傾向表現出事物原來的本質和樣貌,讓人比較容易看清事物的真相。

禪修導賞

由常霖法師培訓,擁有禪修經驗的導賞員帶領,簡介展覽內容和作品,同時講解和體驗在生活中練習禪修的好處。

日期 : 公眾假期(14/6 & 1/7) 及逢星期六日

時間 : 12:00pm – 1:30pm / 2:00pm – 3:30pm

地點 : 南豐紗廠紗廠坊

「停一停 心呼吸」空間

在繁忙的日常生活中,遇到想發脾氣、不開心等情緒出現時,立刻停一停,然後用心感受當下呼吸,停止胡思亂想,不讓負面情緒繼續蔓延,便能理智地好好處理事情。

展覽現場設有四個「停一停 心呼吸」空間,讓大家隨著「10分鐘靜坐導引」的聲音檔案,練習如何用心呼吸來好好照顧自己的情緒。

編織工作坊

生命的過程就如編織一樣,直線代表生命的長度,我們可能沒有太多決定權;但橫線則是生命的寬度,如何取捨完全是個人的選擇。

這次展覽中有一件利用不同物料編織成的作品,就像我們的人生一樣,在展架上從頭到尾彎彎曲曲、高低起伏地穿插,到後面會連接一台編織機。展覽期間會讓有興趣的參觀者一起在現場繼續編織,讓展品猶如生命般繼續變化。

日期 : 逢星期六日

時間 : 2:00pm – 4:00pm

地點 : 紗廠坊

畫大字工作坊

常霖法師這次新的創作嘗試,是隨心用油漆掃在扣布上畫大字,而不是用寫書法的方式呈現。他透過拍攝時頓斷一切思維的經驗,以簡拙的大字,讓大家感受用心創作的成果,也是一次修行經驗的分享。

展覽期間會設置用水來畫大字的工作坊,讓大家親身經驗法師畫大字時的感受,同時體會畫出來的作品瞬間消失、無常變化的道理。

日期 : 逢星期六日

時間 : 12:00pm – 7:00pm

地點 : 白田壩里

【「紡」如人生】分享會及工作坊

【「紡」如人生】對談–常霖法師  X 林嘉欣

常霖法師和林嘉欣小姐將會在講座中以他們兩位的親身經驗,互相對談分享藝術、創作和修行,就仿如人生一樣,沒有分別,也不能分開。

日期 : 13/6 日(Sun)

時間 : 10:30am – 12:00pm

地點 : 南豐作坊 4樓中庭

語言 : 廣東話

瑜伽在一呼一吸

日期 : 12/6 六

時間 : 3:00pm – 4:00pm

地點 : 南豐紗廠M層The Annex

年齡限制 : 18歲以上

語言 : 廣東話

訂金: $80

*需自備瑜珈墊

陶禪——透過專注一雙手的觸感,專注當下

導師 : 梨木製陶所 TOKI NASHIKI

日期 :  20/6 日

時間 : 2:00pm – 4:00pm

地點 :南豐紗廠M層The Annex

年齡限制 : 15歲以上

語言 : 廣東話

訂金: $80

頌缽聲頻感官放鬆之旅

導師 : Sound Therapy Hong Kong

日期 :  26/6 六

時間 : 3:00pm – 4:00pm / 4:00pm – 5:00pm

地點 : 南豐紗廠M層The Annex

年齡限制 : 15歲以上

語言 : 廣東話  

訂金: $80

靜心禪繞.體驗課

導師 :  Carrie Yue (禪繞認證導師)

日期 : 27/6 日

時間 : 2:00pm – 3:30pm

地點 : 南豐紗廠M層The Annex

年齡限制 : 12歲以上

語言 : 廣東話

訂金: $80

「森の心靈」x日本和諧粉彩

導師 : 森の心靈 Mori N Soul

日期 :  3/7 六

時間 : 11:00am – 1:00pm 

地點 : 南豐紗廠M層The Annex

年齡限制 : 10歲以上

語言 : 廣東話 

訂金: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