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刻生活店 -「食器之約」

15.06.2022(三)
活動詳情
15.06.2022(三)

世界之約

「世界之約」計劃是南豐集團一個以可持續發展、社區設計及文化藝術為主軸的社區項目,與市民協作共創,連結社區各個面向的人。

織刻生活店

今年「世界之約」會於南豐紗廠開設一個生活故事選物店  – “織刻生活店

將透過以「種・籽・料・理」(種 種植 local farming;籽 種籽 seed;料 食材 ingredients;理 食物哲學 stories)為主軸的一系列文化及社區企劃從產品創作中把社區不同的故事呈現。希望進來的客人,带走的不單單是一件產品還有背後創作者的故事與大眾一同思考、發掘食物與生活的關係。

 

發掘在地味道食與器從古至今都有着密不可分的關系,器皿就好像一道食物的衣裳,隨着季節交替,食材的變更,替食器換季餐桌也換了一道風景。食器盛載的往往不單是食物,還有食物生産者及土地與我們之間的關係。

逢星期三至日 (星期一至二休息)

 

時間 : 12:00-18:00

地點 : 地下G/F (近白田壩街入口)

「食器之約」

今次「食器之約」邀請了本地陶藝家姚俊樺 (垚樺)收集本地田野、岸邊和塘邊的泥土,並加入陶泥中製作各種的器物,將大自然的泥土轉化為我們日常使用的器皿藉此拉近我們與土地的距離。以本地泥創作令他不斷留意腳下的泥土,同時亦發現泥土有好多不同的顏色和特性,由陶土的雛形出發創作,將不起眼的泥土用另外一面呈現。

 

每件器具也是獨一無異,用上了本地不同地方的泥土,因着環境不同,泥土的特性也各異,大帽山位處香港最高點,屬於山邊泥砂多,最大特色泥色較紅。如果混入本土泥拉坯砂多會容易手。西貢位於新界東南,沿海地區,處起伏的山巒之外還有眾多 的海灣和溪間,泥土特性更多樣化,山邊泥砂多,岸邊泥鹽分重,溪澗泥較黏。把兩個地方不同特性的泥結合,如同兩個不階級的人走在一起所產生的多向性;它們各自傳遞著自己的故事。大自然的景物是垚樺創作的養分,喜歡發掘素材的特性,忠實地呈現於作品當中。

 

比起擺放著觀賞,持續地使用器皿才能更了解它,對它産生更深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