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同樂會

15.06.2023(四) 01.08.2023(二)
活動詳情
15.06.2023(四) 01.08.2023(二)
G16

失敗同樂會

重新解讀成功與失敗的定義,不讓工作成為人生的全部

 

了滿足社會期待,我們跟愛自己越走越遠。香港打工仔面對工時長,壓力大,工作環境來的挫敗感。每日巴士上,地鐵車廂內都擠滿了一個個帶著沒有靈魂的俱殼返工,放工後拖着疲憊的身俱回家的打工仔。你以為頸枕只係搭飛機先會出現, 當見到有人於40分鐘的巴士車程上帶上頸枕秒速入睡,你就知香港打工仔有多累。

除了身體的累,職場上的挫敗同時讓打工仔感到沮喪。在一個市場競爭為導向的社會中,失敗往往顯得特别嚴重。Social media 的普及讓人更害怕犯错,害怕事件會被快速傳播,放大,而任何人也好像有批判的權利。

世界之約向來關注打工仔的身心健康,根據聯合國20233月發表的《全球幸福報告》顯示,在137個國家和地區中,香港較去年跌一名至82位,可見香港人的身心健康不容忽視。有見及此,「世界之約:約好運動」於南豐紗廠策劃「失敗同樂會」主力探討「失敗」這人生課題,透過活動邀請大家重新解讀成功與失敗的定義。

 

今年世界之約@南豐紗廠以「失敗」為主軸策劃《失敗同樂會》以一系列運動及心靈工作坊來關注打工仔的身心健康。615起至81日開設 「失敗認領所」,細說多個失敗故事,我們邀請了Cloud 雲浩影、童童@小薯茄、Luna Is A Bep、杰寧、阮子健、葉姵延(黑妹)、瑜伽導師Charlotte Lam分享他們得的故事,更會展示對他們意義重大的「失物」,透過這些失敗物件道出各自的失敗經歷,以及他們如何重啟人生、與失敗同樂。7月至10 月期間我們請來一鳴筋肌舒展理療中心(One Stretching)教大家以不同的拉筋伸展運動去舒緩及改善工作所引至的各種痛症。此外,更邀請了自然活動導師、註冊藝術(表逹藝術)治療師、註冊戲劇治療師為我們設計了不同的藝術治療工作坊 ,如辦公室應用劇場、表達藝術治療、與食物相處工作坊,與一眾經常要面對挫敗的打工仔共同建立情緒自我修復能力。招攬一眾有失敗」驗的打工仔加入,一齊為失敗」重新定義。

【失敗認領所】

由6月15起至8月1日開設的 【失敗認領所】,細說多個來自不同範疇的社會人士的失敗故事,展示對他們意義重大的「失物」和真實經歷。你是打工仔,我是打工仔,他們都是打工仔,我們都在同呼同吸,分享著努力掙扎求存的脈搏;無論你是營營役役的辦公室白領、走走趯趯的勞動藍領、家務照顧者、求職中、待業中、抑或已退休的⋯只是為我城出力的勞動人們,都歡迎來臨觀賞這些失敗物件,細聽參加者娓娓道出各自人生中的失敗經歷,以及他們如何重啟人生、與失敗同樂的反思,讓我們隔空給大家鼓勵、關懷,同時擁抱失敗。

世界之約2023 - 約好運動 Sports Date

南豐集團<< 世界之約2023 – 約好運動 Sport Date>>,「為自己與美好相若,為萬變的世界作好準備。」約好運動 Sport Date以運動及身心健康作主題,將於2023年11月在啟德新建成的Airside舉辦約好運動會。亦以此為目標從三月開始於各個社區策劃一連串與身體、心靈及日常健康的活動、展覽、訓練、工作坊及遊戲,讓大家能夠在日常生活當中從不同層面接觸到更多運動及身心健康的資訊及訓練。

從易經「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到黃霑「知否世事常變,變幻原是永恆。」都在提醒我們宇宙、世界到我們的日常生活無一不是不停在變化。「月缺後月重圓,缺後月重圓,始終都會相對襯」,失去的,遺憾的、不圓滿的總會有一天能夠達致圓滿,大概是生命的周期及循環。

這幾年間,在生活上相信大家都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我們知道世界多變,但年過去幾年的變化,實在超越我們認知的想像。生活的日常,未來的想像,不禁會問一句:「這個時代有什麼可以確實的約定?」雖然世事多變,但同時亦提醒我們總會有一天會看到圓滿、美好。

但這些東西不會從天而降,在未發生之前我們亦須為自己作好準備。既然前路未知,世界又太跳脫,我們就先約好自己,在我們能力的範圍內做好自己。<< 世界之約2023 – 約好運動 Sport Date>> 希望作為一個倡議的角色,提出不同運動及身心健康的活動、訓練及建立社群平台。讓不同界別的參加者、持份者能夠參與其中,透過運動了解自己,亦透過當中的活動理解更多運動,背後與精神層面相關的知識。

主要項目分別為,與打工仔一同透過運動去理解失敗經驗的《南豐紗廠:失敗同樂會》、與銀髮族及家庭共同學習良好健康姿勢的《將軍澳廣場:姿整俱樂部》、為不同公司及辦公室員工籌劃的《Sport Break》、與不同社群、NGO及地區團體研製的香港情緒地圖、透過不同的地圖與關注身心健康團體 「Talking Mental」在不同地方舉辦散步團。

同時,為了11月舉辦的《約好運動會》,我們與四隊本地運動隊伍,深水埗足球隊,香港棍網球隊,香港飛盤運動隊及香港欖球聯賽合作,為參加者提供更多機會接觸不同的運動及相對專業的訓練。更邀請 Kacama工作室為我們設計10個流動運動行李箱,讓更多公司、學校不同團隊可在任何地方舉辦相關的運動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