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020年6月30日) 南豐集團旗下香港文創地標 ── 南豐紗廠由7月4日起至8月30日,以《慢一天流浪團》為主題,邀請香港不同媒介的藝術家與南豐紗廠好匠合作活動系列,透過藝術創作、展覽、工作坊、音樂及繪本等活動來展示紗廠內各種工匠的工藝,希望能讓大家能放慢步伐,細緻地從不同形式的體驗中領略工藝之美。

現代人生活急促,壓力教人難以停下來品味生活。而且機械大量生產製造日常用品令我們忘記了曾經充滿民間智慧和匠心的巧手工藝。 因此,南豐紗廠以《慢一天流浪團》為主題,聯繫香港多位藝術家,包括藍曬藝術家黎嘉玲、「祺袍堂」的靳青青老師、鋼琴及作曲家李梓禾(Bowen Li)及本地插畫家Charlene Man,分別利用藝術創作、展覽、工作坊等與紗廠訪客一起放慢腳步,在忙碌的生活中,感受慢工的工藝之美,徜徉於生活故事之中。

藍曬旗袍交織兩代匠人的工藝故事
藍曬藝術家黎嘉玲與靳青青老師兩位代表不同年代的本地藝術家因《慢一天流浪團》首次相遇,交流工藝心得,嘉玲更創作並展出獨一無二的「藍曬五幅裁」。藍曬藝術家嘉玲長期旅居馬來西亞並與當地居民交流合作,擅長透過藍曬這種傳統顯影法來進行創作從而展現出不同國家傳統習俗的精髓。是次展覽她特意跟隨南豐紗廠內「祺袍堂」的靳青青老師學習製作「五幅裁」,以流行於東南亞的藍曬藝術製作出傳統的五幅裁。

五幅裁是中華文化袍服的雛形,顧名思義,由五幅布剪裁製成。每幅布的闊度為一唐尺,約37厘米,當中以物盡其用為原則,與現今大量生產的隨意浪費,產生強烈對比。而藍曬法是透過日曬的洗禮,讓清水慢慢地顯影,隨著光的角度,曝光時間量,甚至紙張、布等媒介的影響,來逐漸構成藍白色影像作品,得出獨特且富質感的製作。

今次展覽希望可以加深大眾對中國傳統服飾及紡織工藝的了解,而利用相對嶄新布藝藍曬製作啟發年輕一代,鼓勵以創新方式來承傳中國悠久的藝術文化。

走進田野 做一天藍曬匠人
嘉玲將與本地綠色團體生活館(Kids Club)合作,於7月11日以大自然為課室,與大家一同到於郊外體驗工藝創作,教授傳統顯影法箇中的技巧和染色原理,參加者可以利用田野間的植物在布上進行創作,學習藍曬工藝。學員之後更可以用自己的藍曬布匹,參加南豐紗廠內的「五幅裁」工作坊,於7月25日起,一連四個星期六跟隨靳青青老師學習製作一套度身訂造的「五幅裁」衣裳,親手以一針一線傳承傳統工藝精髓。

以旋律譜出匠心故事
本地鋼琴及作曲家李梓禾(Bowen Li)擅長以音符說故事,展覽同期將以南豐紗廠內三間不同店舖包括概念打包、Shabibi Sheep Workshop及EONIQ的駐場工匠故事為靈感,分別度身創作成三首樂曲,於展期內在紗廠播放。Bowen亦會於7月4日於概念打包店內舉行演奏會。

兒童繪本敍述荃灣故事
南豐紗廠與香港保護兒童會共同創作兒童繪本《小綠出走了》,由本地插畫家Charlene Man繪畫以紗廠及荃灣街道作為背景,講述一個交通燈綠公仔的社區冒險故事, 發掘每個「街坊」背後都有著自己的故事,當中將捐出1500本給予香港保護兒童會。同時亦選出繪本中的幾個別其香港特色的物件,如交通燈、小巴等,以及主角「小綠」製成熨章,玩味十足。 兒童繪本及熨章將於南豐紗廠於Pinkoi的網店(https://hk.pinkoi.com/store/themillshk)發售,兒童繪本售價為每本港幣100元;熨章售價為每個港幣$45元。

田野間編織生活器物
南豐紗廠與本地編織團體Breakthrough Art Studio及本地綠色團體生活館 Kids Club 合作舉辦從工藝到餐桌的工作坊,讓大家於郊外體驗工藝創作工作坊。Breakthrough Art Studio的天然編織工作坊,將帶參加者一起於田野間尋找適合編織的植物探索它們的可塑性,把它塑做為一件獨特的織物, 從大自然啟發對紡織的創作意念。完成編織後,Kids Club農田到餐桌工作坊,將會帶來本地農作物食材,一起製作輕食,體驗「從農田到餐桌」的過程,並分享本地耕種經驗。

更多高解像圖片可於這裡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