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019年2月1日) 阿虫以往常說自己不懂得計數,他的「加」不一定等於多,「減」也不一定是少。 南豐紗廠以主辦機構身份,與策展機構傳達傳播,以「阿虫的算術人生路」為主題,舉辦著名禪意水墨畫家阿虫離世後首個展覽,由即日起至3月3日與大家一同細味阿虫與他的算術人生觀。阿虫作品一貫筆墨簡單淋漓,畫中有話,蘊含生活哲理,閱後令人豁然開朗;是次展覽將會展出50多幅阿虫畫作,當中包括8幅經典原作。展覽將會分享阿虫豁達從容的數字人生,更會展示阿虫與南豐紗廠鮮為人知的「另一種緣份」,不容錯過。

阿虫與南豐紗廠的起「緣」

世間萬事皆有緣。阿虫與南豐紗廠的緣份,始於65 年前,原來他曾在這,應徵當學徒。五、六十年代在香港,製造業蓬勃發展,南豐紗廠為香港產量最高的紗廠之一,那年,阿虫20歲,應徵當學徒,雖不是阿虫的志趣,但若被取錄,每天有五毫子工資,廠內更提供一宿兩餐及各類康體福利,但最吸引阿虫的,就是宿舍有屬於自己的床及小書桌,每晚在板間房走廊「朝行晚拆」睡覺的的阿虫來說,最重要的是可以擁有自己的書桌上創作

簡直就是天堂,直嚷要去應徵,奈何學徒的基本體重要求是一百一十五磅,而阿虫當時並不足一百磅,於是他便在面試當天,「記得面試在早上八時,當天我起了一個大清早,喝了一杯又一杯的水,期望可增加數磅體重便達標,怎料填好申請表後,等到11時仍未度高磅重,快五個小時了,我動也不敢動。終於聽到呼喚 『嚴以敬』的聲音了,我連忙走進體檢室,護士先為我探熱,怎料她一看探熱針便說我發燒了,還着我快去看醫生回家休息。其實,高體溫源自長時間緊張憋着這股自然的力量罷了,『應徵記』就如一場鬧劇般收場,令我相當無奈,沮喪很久。」雖然阿虫最後並沒有在南豐紗廠裹工作,但當中的緣份已教人感覺奇妙。

 

以加減乘除細味人生意義

有見當中的緣份,阿虫告別後的首個畫作展覽選擇在南豐紗廠舉行,讓更多人認識這位香港著名禪意水墨畫家,把他的精神延續下去。是次展覽將以六個主題,分別為加(+)、減(-)、乘(×)、除(÷)、等如(=)及零(0),闡述阿虫的哲學人生算式。

 

加(+):不求回報+勇於嘗試=滿載

加意思累積,中性的可褒可貶。人生是一場長跑,累積的如果是重量和壓力,就會跑得不暢快。阿虫建議試試把心態調節,邊跑邊欣賞周邊的風景、不為自己設下太高的標準、敢於跑好眼前的路、不和别人比賽,就可以跑出自己的風格,滿足自在。其中畫作「多即是煩」,阿虫告訴我們擁有的太多,可能是種負担; 另外,「為誰辛苦為誰忙」提醒大家當忙得喘不過氣來的時候,不妨停下來想一想,是否因加得减。

 

減(-):現實期望 = 快樂
減在一般人眼中大多失去,是負面的。在追求生活豐盛的時代,減代表少了,比別人少就是不夠好。但在阿虫眼中,減就是靈性的「斷捨離」,既可以卸下本不存在的包袱和無謂的期望,更可以騰出空間去尋找快樂,可以知道自己擁有物質以外的富足。各位訪客可以在畫作「勝在放得開」中,了解到何謂不應過份認真; 因為學懂「捨得」,放下包袱,因而自由自在。

 

乘(×):1 n = 1

個人的力量有限,透過各種形式的合作,可以把力量倍增,事半功倍。另外,能成為好朋友和伙伴是緣份,也是福氣,但需要智慧來維持關係,阿虫以乘來勉勵我們不應拘泥於你我,應多互相扶持,彼此尊重。在成功路上,儘管擁有天時地利這先決條件,都得取人和,才可以滿載⽽歸。阿虫的「互諒互讓 和氣呈祥」,向大家展示成事就要齊心,齊心就是不分彼此互相體諒。

 

除(÷):感恩 ÷ 滿 = 喜悦

阿虫說:「和别人分享就是除!」。要時常感恩别人曾和你分享他們擁有的,它們或會是有形的物質,也可能是一個給你向上走的機會、一個啟發了你看法。在作品「懂欣賞識分享」中,讓我們知道,當我們常常分享時,就有和平安樂,當我們只顧自己,拒絶分享時,內心就永遠無法富足起來。

 

等如(=):快樂 = 沒有不快樂

等號是找到答案。在阿虫的人生哲學中常常提及凡事不把自己看得重,就容易找到平衡。等號是尊重,相信你我都是平等,就會互相尊重。它亦是和平,冷靜的去找解決方法,不動氣,找到後大家接受道理,就有和平。要知道「白雲未必只在天 退後亦可變向前」,在這畫作中提醒人們答案和解決方法未必只得一個,只要轉一個角度看事情,可能會有新的發現。

 

零(0):我小 = 世界大
零很玄。像白色一樣,它既是有,但也是無。零的形象是圓,是開始,也是終結。自我越澎漲,世界就越小。自我越小,世界就越大。作品「始於零 終於零」阿虫要我們試⼀試把自己看成零,你就會覺得和⾃然合為⼀體,和天地溶合。不但不會覺得渺小,反之,你就是無限的宇宙。

 

本地年輕藝術家以插畫向阿虫致敬

是次展覽除了展出阿虫生前的經典作品,更找來兩位本地年輕藝術家O Wong及Bulbble Inc.為紗廠坊的地標性樓梯換上新裝,在樓梯兩側及一樓升級再造長櫈設計了一系列的鼓勵性插畫,向阿虫致敬,同時為訪客送上祝福,為生活打氣。

 

慈善捐獻為扶助社會弱小社群

另外,獲傳達傳播義務提供阿虫畫作X張作印製成明信片作現場慈善義賣,每張/套定價為港幣100元正,全部收入將撥捐非牟利團體「睿程工作室」(專為身體有特殊需要人士設計合身衣物),為「扶康會」服務之殘障人士免費製作圍裙之用。

 

是次展覽展出的版畫作品,將於展覽後悉數捐贈「扶康會」作義賣用途,期望透過阿虫畫作,為機構服務使用者送上祝福。

 

關於「阿虫的算術人生路」作品展

地點: 南豐紗廠紗廠坊地下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日 (上午10:00至下午08:00)

展期:2019年2月1日至3月3日

主辦機構: 南豐紗廠

策展機構: 傳達傳播

授權商: 百滙集團國際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