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020年3月9日) 香港文創地標 ── 南豐紗廠舉辦《遇上荃灣》第一部曲「鄧詩廷攝影展」,將於3月12 日到5月2日期間,於紮根荃灣逾半世紀的紗廠內舉行,透過攝影師鄧詩廷的鏡頭展示荃灣社區的故事與魅力。

荃灣作為第一代香港的衛星城市,從5、60年代的工業區開始,隨着工業發展,社會經濟轉型及起飛,公路、屋村、圖書館、大會堂、球場及很多不同的民生設施慢慢出現。這些地方於每個年代中均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功能亦隨著時代而變化,南豐紗廠希望透過《遇上荃灣》令大家再次從文字及照片遇上荃灣,感受她的變遷。

《遇上荃灣》第一部曲鄧詩廷攝影展 以不同質感細看荃灣社區
《遇上荃灣》首部曲邀請了攝影師鄧詩廷策劃,於3月12 日至5月2日期間於南豐紗廠內的KoKo Coffee Roasters展出。鄧詩廷是現居於香港的攝影師和藝術家,擅長通過攝影以記錄 「人」的脆弱,及發掘以攝影賦予她作為治療媒介的可能性。自愛上黑白菲林攝影之後,她視攝影為生活的呈視,期望為人們提供新的角度,以同理心看待世界。鄧詩廷所創作的攝影展帶領到訪者一同走進荃灣因工業發展而慢慢衍生出來的社區生活空間,例如福來邨、香車街街市、沙咀道球場及荃灣大會堂等。這些空間在過去數十年為工廠辛勤工作的工人提供了上班以外悠憩的地方,從空間設計、不同年代居民的獨有使用方式,讓每位訪客更加了解荃灣的發展與時代變遷。
是次攝影展為突顯香港本土情懷,更將相片打印在不同的載體上,如港人熟悉的泰國金象牌米膠袋及象徵紗廠的棉布上,為相展增添多一份深度。

除了詩廷的相片外,KoKo Coffee Roasters的餐桌上會投射她特意為今次相展所創作的詩句,如「歲月年輪如幻泡影,今夕逝去,明晨歸來」及「瞬時塵俗風雲變,俯拾慧智找其因」等,希望以不同模式引發訪客思考,觸發生活上的反思。

老師傅的手工雕刻印章
在攝影展場地KoKo Coffee Roasters的角落,可以尋找到這些手工雕刻印章的蹤影。紗廠一直著重區內的傳統工藝,今次找來荃灣老師傅為《遇上荃灣》第一部曲雕刻富荃灣情懷的印章,如標誌性的福來邨牌坊及舊式公屋內的家居佈置等,讓訪客從不同的藝術媒介中了解舊荃灣的面貌。大家邊欣賞展覽邊品嚐咖啡的同時,可利用場內提供的回收環保紙印上充滿荃灣特色的印章,紀錄私家荃灣印記。

五個荃灣的故事
這次計劃更邀請了從事藝文記者的蔡寶賢 (BoBo)走訪荃灣不同的地方記錄及訪問這個社區內的故事及發展經過,編寫了5個關於荃灣的故事,包括福來邨大樹下的情懷、沙咀道運動場的共享空間迷思、荃灣大會堂的老夫婦對話、悠然堂內的書法伯伯和敏捷自助洗衣場的轉型。透過記錄這5個見證荃灣轉變的地方所發生的人和事,為大家提供更全面的背景資料去了解這個「衛星城市」一路走來的故事。只需載入網址 https://www.themills.com.hk/event/遇上荃灣/,即可收聽播音短劇,觀看各張照片伴以聲音導航,讓你仿如置身其中,以視覺和聽覺去體驗荃灣社區。

「一日之間」內連載的荃灣街道
若希望閲讀更多荃灣故事,位於紗廠一樓的咖啡店「一日之間」,同時將會展出來自香港文學館其中一個社區書寫計劃「我街道 我知道我書寫」之中荃灣區的九篇文章,把文學帶入社區,並注入紗廠獨有的紡織元素,把荃灣故事都印在環保牛仔布上,製作成書,讓大家能在咖啡室內,在文字之中了解更多荃灣人們與地方的連結和生活的點滴。

《遇上荃灣》第一部曲 — 攝影師鄧詩廷攝影展
日期︰3月12日至5月2日
地點︰KoKo Coffee Roasters – 白田壩街45號南豐紗廠六廠G09
《遇上荃灣》展覽網址: https://www.themills.com.hk/event/遇上荃灣/
更多關於南豐紗廠的資料,請參閱官方網站:https://www.themills.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