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種籽有約

03.07.2021(六) 31.08.2021(二)
活動詳情
03.07.2021(六) 31.08.2021(二)

企劃概念

生活於全球化的城的市當中,讓我們享受著很多的便利,隨時隨地都可以吃到來自世界各地的美食。我們的味覺慢慢被馴化。今個夏天南豐紗廠帶來「與種籽有約」食農企劃,透過與一群關注本地農業的團體合作希望和大眾一同學習並思考種籽與土地的關係及不時不吃的重要性,以推動本地農業可持續發展。7月至8月期間我們邀請了同位於荃灣區的農作物共購平台「田嘢」於南豐紗廠舉辨不時不吃期間限定店,店中的產品全是由本地夏季當造食材製成,透過產品來説岀種籽與土地之間的故事。「田嘢」一直透過共購菜包及舉辦不同的食農工作坊去推廣以「社區支持農業」的概念,訂户在收到菜包的同時,也會收到農作物所屬的季節和農埸藉此拉近消費者和農夫的距離。

 

不時不吃的概念説的是吃東西要應時令,按季節,這除了對我們的身體有益同時也是善待大自然的行為。因為若食物要在不合宜的季節生長,往往需要額外的肥料以至人工的環境培植,這不單增加了碳排放同時也在傷害土壤,長遠對環境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壞。「與種籽有約」希望提供一個平台讓大家能與本地農夫直接交流,了解食物的來源及本地種植的發展現況,共同學習如何尊重土地。因此我們連結了香港有機生活發展基金(SEED)在7, 8月期間於紗廠耕地舉辨農墟及不同的食農工作坊讓大家能認識農作物的用途多樣性及親身跟農夫學習如何選購當造的農產品。

 

「香港農業3.0」計劃出版發行全港首本為本地農夫設計的工具書《農頁》,將會於8月1日在南豐紗廠舉行新書分享會。香港農業3.0團隊、SEED主席林志光及副硏究員Fiona將分享製作《農頁》的背景和目的,同時將分享農業實況及農夫遇到的困難。當日將會有「農夫你問我答」環節,由本地農夫傅偉昌為大家介紹夏季時令食材 — 冬瓜的不同品種和烹調方法,親身與參加者對話。

 

如何能食得健康? 近年成為了不少人關注的議題,食材的來源,種植的方法,農埸的信譽等…這一切也跟土地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沒有好的土壤就沒有好收成。但土壤是甚麼、我們與土壤有機碳的關係,與及土壤如何幫助我們緩解氣候危機?「與種籽有約」邀請了近年提倡土壤保育和森林復育以培植菇菌及推廣土壤多樣性耕種方式的非牟利機構「菇菌圓」於7月份的農墟跟大家一起分享植物和微生物的共生與土壤健康的關鍵。當中的工作坊會與大家一起學習如何觀察土壤健康。

 

「與種籽有約」食農企劃透過種籽來說故事,從學習到消費模式的改變讓消費者也能成為支援本地農業可持續發展的推動者。

世界之約

「世界之約」計劃以韌性城市的概念出發是南豐集團一個以可持續發展、社區設計及文化藝術為主軸的社區項目。期望透過不同主題的社區項目引起大眾對身邊事物的觀察,並反思如何在急促的社會發展下重拾與大自然之間的約定。

南豐紗廠邀請了同位於荃灣區的農作物共購平台「田嘢」於7,8月期間舉辦不時不吃期間限定店,為大家帶來由本地夏季當造食材製成的產品,透過產品來説出種籽與土地之間的故事。一同推廣以「社區支持農業」的概念,讓消費者也能成為支援本地農業可持續發展的推動者。

種籽雜貨店

日期: 7月3日至8月29日 (逢星期六日)

時間: 12:00nn – 6:00pm

地點:G/F (近白田壩街入口)

南豐紗廠連結了香港有機生活發展基金(SEED)邀請一班本地農夫在7月10、11、31、8月1、21、22日於紗廠耕地舉辨農墟及不同的食農工作坊,讓大家能跟農夫學習如何選購本地當造的農產品,直接與農夫交流認識農作物的用途多樣性,並了解不時不吃的重要性。

 

合作單位:香港有機生活發展基金 x 本地農夫紗廠農墟

日期:

7月10 – 11日、7月31 – 8月1日、8月21 – 22日(六至日)

時間:12:00nn – 6:00pm

地點:

7月10 – 11日   - 一樓中庭
7月31 – 8月1日-1/F, 106 鋪
8月21 – 22日   - 一樓中庭

與種籽有約」工作坊

七月

本地莧菜課:紅莧菜紫菜包飯 

香港的夏季炎熱雨多,適合夏季種植的葉菜種類不多,主要有莧菜、通菜、番薯葉和潺菜等等。然而夏季的葉菜往往因為纖維較多和甜度不如冬季葉菜,消費者對它們認識不多。

田嘢和小手練習想要跳出廣東菜式常見的蒜茸炒菜,嘗試把本地紅莧菜結合紫菜包飯,從視覺和味覺出發,邀請參加者一同認識紅莧菜的多樣性,推動不時不食概念。

是次工作坊使用南豐紗廠耕地種植的紅莧菜,參加者將可親手於田間收割並體驗製作紅莧菜紫菜包飯這個由農田到餐桌的過程。

日期: 4/7 日

時間: 11:00am – 1:00pm

合作單位:田嘢、小手練習

價錢:$250

苦瓜百味: 懷舊小食伴三色苦瓜

(話梅+山渣餅

苦瓜味苦性涼,有清熱解毒功效,故亦名「涼瓜」。 香港本地較常種植的苦瓜品種包括:油苦瓜、沖繩苦瓜、大頂苦瓜和白苦瓜,不同品種的苦瓜,苦味和回甘甜也各具特色。

SEED邀請廚娘Janet敎大家用懷舊小食點綴苦瓜味道,同時用上三種不同苦瓜製作美食。大家可在活動中認識各種本地種植的苦瓜,更有機會品嚐到苦瓜不同口感和鮮味。

日期:10/7 六

時間: 3:00pm – 4:30pm

合作單位:香港有機生活發展基金 x 廚娘駕到

價錢:$200

節瓜香芒大蝦焗米紙卷

古語有云:「不時,不食。」這個傳統智慧,除了反映時令作物產出品質較佳,亦蘊涵飲食生活的養生之道。夏日天時暑熱,食用時令瓜果可清熱消暑、生津解渴,而節瓜便是其中一種時令瓜果。廚娘Janet特意將節瓜、香芒入餚,敎大家利用本地食材製作適時夏天消暑小食。

日期: 11/7 日

時間: 1:00pm – 2:30pm

合作單位:香港有機生活發展基金 x 廚娘駕到

價錢:$200

都市農耕體驗一: 西瓜種植心得

紗廠耕地是位於南豐紗廠的天台農圃, 農圃以傳統農田設計, 在城市中也可體驗傳統耕種,學習用鋤頭鬆土起壢,為瓜瓜豆豆搭建竹棚,承傳傳統農耕作業!

香港有機生活發展基金邀請了資深都市農夫Doris帶大家體驗農田耕作,更向大家分享在都市園圃種植西瓜的技巧!參加者可獲一棵西瓜苗,在家體驗種植的樂趣。

日期:11/7 日 

時間: 4:30pm – 5:30pm

合作單位:香港有機生活發展基金 x 資深都市農夫Doris

價錢:$150

【愛昆蟲的男孩】

繪本分享和種籽昆蟲工作坊

《愛昆蟲的男孩》繪本分享透過描述一位自閉症男孩日常對昆蟲的觀察,提高小孩對昆蟲的認識和興趣,瞭解城市裡的昆蟲與我們近在只咫。

不同種類的植物會吸引不同的昆蟲,工作坊會與參加者認識牛油果種籽並用以繪製小甲蟲,參加者需自備牛油果核兩枚。部份工作坊將於戶外進行,請自備帽和防曬用品。

日期:17/7 六

時間: 2:00pm – 4:00pm

合作單位:The Way We Are

價錢:$150

本地紫蘇課:紫蘇味噌夏日米紙卷

香港夏天氣候適合很多香草生長,羅勒、薄荷、香茅、紫蘇等都是本地農場常見的香草。而香草應用於煮茶或入饌也有着不時不食的實踐,夏天燥熱易感冒,紫蘇清熱解毒,飲上一杯紫蘇茶,紫蘇屬於辛溫的藥材,常用於散風寒、降氣化痰 ,有助紓緩風寒型感冒。田嘢和小手練習嘗試透過製作夏日清涼小食:紫蘇味噌夏日米紙卷,邀請參加者一同認識和品嚐紫蘇葉的味道,推動不時不食概念。

是次工作坊使用南豐紗廠耕地種植的紫蘇葉,參加者將可親手於田間收割並體驗製作紫蘇味噌夏日米紙卷這個由農田到餐桌的過程。

日期: 25/7 日

時間: 11:00am – 1:00pm

合作單位:田嘢、小手練習

價錢:$250

咖啡體驗;咖啡渣肥皂工作坊

工作坊將與本地咖啡店KOKO COFFEE ROASTERS合作,為城市人帶來新鮮烘焙咖啡的細緻感官體驗。同時,學習將咖啡渣製成手工肥皂,一起享受由烘焙到品嚐,由回收到升級再造的質感生活。

日期:30/7 五

時間: 7:00pm – 9:15pm

合作單位:KOKO COFFEE ROASTERS; 綠行俠

價錢:$550

農青茶聚:冬瓜奶蓋+秋葵脆片

夏天不論職業農夫或假日農夫 ,也鍾情於種植大大大大大冬瓜。種植大冬瓜是一種農藝考驗,也是毅力挑戰, 因為一棵瓜藤只能留一個大冬瓜。 面對天氣變化和蟲害,種植者在三個月的種植過程中都是戰戰兢兢!辛苦得來的夏日大冬瓜, 除了可作冬瓜盅, 亦可加工製成「冬瓜磚」, 存放於冰箱,以備沖泡冬瓜茶之用。冬瓜茶清甜消暑, 配上奶蓋味道恰好,如果加上秋葵脆片,更是暑假自家製茶點配搭精選!

日期: 31/7 六

時間: 3:00pm – 4:30pm

合作單位:香港有機生活發展基金 x 三文

                 (冬瓜奶蓋食譜提供:諾亞之森 Vienna)

價錢:$200

夏日植物拓染驅蚊香包工作坊

植物拓染是一種簡易、環保的手工藝,大家善用農作物剩餘的部分,例如花和葉在素色布料上進行拓染。

導師會帶領參加者在紗廠耕地收集花朵和葉片放上布上,擺出喜愛的圖案,然後運用工具將植物天然的汁液拓印在布袋上,再加配香草材料,製成香包,做出一件件獨特美觀、環保又實用、充滿自然氣息的手作品。

日期:31/7 六

時間: 4:00pm – 5:30pm

合作單位:香港有機生活發展基金 x 恩悦坊 Grace

價錢:$250

八月

本地龍眼浸酒工作坊

日期:1/8 日

時間: 2:00pm – 3:30pm

合作單位:灣仔街坊酒莊華姐

價錢:$280

農夫茶聚 :時令蔬菜春卷+冬瓜黃薑特飲

日期:1/8 日

時間: 12:00nn – 1:30pm

合作單位:香港有機生活發展基金 x 園味農家 Delia

價錢:$250

植物種籽名信片 · 手造紙工作坊

日期:14/8 日

時間: 2:00pm – 5:00pm

合作單位:浪花花造紙教室

價錢:$390

蔬菜花束工作坊

日期:22/8 日

時間:1:00pm – 3:00pm

合作單位:種瓜得花

價錢:$280